English

让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中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天津市河北区教研室 肖 翰 我有话说

教育部(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95〕23号文件规定:时事教育是思想政治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规定明确表明了中学思想政治课课程由思想政治课教材教学和时事教育两部分组成。

诚然,利用时事课对学生专门进行时事政策教育是一条必要的渠道,但是将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也不失是一条对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的有效途径。我自己在指导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工作中,就向任课教师们提出充分认识努力将教材教学与时事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

将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是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所要遵循的永远不变的原则。不言而喻,教材总会带有一定的滞后性。这种客观形势,势必要求思想政治课教学不要拘泥于教材内容,而要随时赋予它新的教学内容,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据此,自然就要求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能结合教材内容适时地引入相关的时事情景材料,介绍和阐释党和政府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的重大时事。按照这样的教学思路组织思想政治课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对理论的瞻前性、指导性的感悟程度,进而达到使学生对所学的政治理论观点能够懂、信、用的教学效果。

比如,在讲联系的普遍性一节内容时,我利用西部大开发中贯彻“两个大局”思想的情景材料,加深了学生对事物的整体联系的把握;讲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利用《时事》提供的(神州再掀反腐倡廉潮)和关于党的“三个代表”论述的情景材料,使学生对党的性质、任务、宗旨有了深刻的认识,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将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讲授政治理论观点是思想政治课特点的任务,但是偏于理性的阐释,往往会使学生形成学习理论乏味、空洞的心理定势,从而减弱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要是政治教师能结合教材,适时地将社会上发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现象和国内外的重大事件引到课堂中来,则会极大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我区有一位年青的政治教师就善于用这样的思路安排自己的教学,从而赢得了学生们的欢迎。这位青年教师每次接新班之后,只要经过她一段时间的熏陶,学生们便十分喜爱她讲的政治课了。在一次教学反馈的调查中,这位教师所教班的同学,纷纷表示,最爱上的课是思想政治课。

将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施素质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我们若要求学生在理论发展上取得创新的成果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培养学生具有运用所学的理论观点,分析和认识一些他们未曾遇到过的情景材料的创新意识,则是思想政治课实施创新教育的题中之义。我区基层校就有一位政治教师,在这方面的探索中取得了有益的成果,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她曾以“将时事教育寓于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立意,作了一节示范课,获得了好评。在这节课上,教师提供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材料,并不提供结论,而是启发、引导学生挖掘出问题的结论来,较好地体现了素质教育所要求的教学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